上個月看到柔媽家這篇--觸覺防禦過當兒子小時候的狀況,大抵就是這樣;

  
上週一位朋友來電,問到感覺統合,乾脆找出當年去永春的照片,
喔!原來"小時候"~也只是三年前而已,怎麼...好遙遠的記憶,感覺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問兒子滑板怎麼用?怎麼手走路?如何對牆推球?交換球...
他都還記得,不記得的是:「那時幹嘛去那裡上課?!」

 
   
此話一問,我心底有點酸酸地,前塵往事湧上心頭,
為什麼要去上課喔?想想...

因為無意間看了鄭信雄醫生的~『如何幫助學習困難的孩子』,
發現專攻腦神經內科的鄭醫師,其群英診所就在宜蘭冬山鄉,
我先找到那兒,再找到位於台北長安西路的永春,幾經考量,我們去上了暑期密集班。 
 
 
  
那年兒子已經要升小五了...
至於,為何會翻到那本書?只能說,不想和孩子的互動老處於撞牆狀態,
奈何教養書籍千百本翻遍了,還是很難突破,於是才開始翻翻所謂特殊教育這一塊;
 
雖然那時總懷疑:現在開始感統訓練,有成效嗎?畢竟已經11歲了...
但比起醫生動不動就問你要不要開藥?我寧可讓孩子來玩玩,反正就是運動嘛...
(開藥!我哪知需不需要吃藥?而且才第一次問診就要投藥?

所以那年暑假,我們密集往返宜蘭台北,哥哥上課時,妹妹就在休息室裡玩,
有時還得權充褓母,把小璇璇也帶去。
 
 
學員少的時候,妹妹也會偷跑到外面去"活動活動"...

有時候兒子會賴皮不想上,所以上課之外,總要搭配其他行程當增強物誘拐吸引,
例如~上完課逛捷運地下街、逛101大樓、逛書店...或是午休時去吃美味的義大利麵,
再不然,一大早先到兒童樂園玩個夠,接著再去上十一點的課!

這些壓箱底的照片,把拔也沒見過吧,若不是特意翻出來,連我都不記得了。

 
 
如果問我上這樣的課有沒有『效』?
...我實在不會回答 ,曾經跟一群媽咪討論過,正反意見都有;

如果問我,假使時光倒流,還會去上這樣的課嗎?
以我當媽的焦慮程度,答案應該是偏向會的...

但不光只是上課就好了,回家以後每天持續的練習才是重點,那時在課堂上看見17歲的大孩子接受訓練,覺得好辛苦。

其實日常的運動、玩樂活動也能達到刺激效果,
還好兒子有妹妹、姊姊、把拔、馬麻陪著一起"玩",才能持之以恆,不覺得無聊。

 
 
『滑板』及『觸覺刷』 ↑

永春文教基金會裡,有許多有關感覺統合的資訊,
包括書籍教具、關於感覺統合的論文、會刊、簡易量表...都找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