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晚,跟妹妹走在夜市裡,一位媽媽怒氣沖沖迎面而來,
越過我們,抓住走在我們後面,約莫三四歲的小女孩,
媽媽手裡拿著已經沒有氣球的氣球桿子,用力鞭抽小女生的手臂,咬牙切齒操台語咒罵著:
「妳是不想回家是不是?妳是不想回家了是不是!!」
我猜,應該是孩子們走得太慢,沒跟上大人的腳步,媽媽心急了,
後面還有個大一點的哥哥,也被抽了好幾下...

活生生打孩子的戲碼在眼前上演,我家妹子一臉驚恐,直呼:「好可怕~~~」,
那對小兄妹倒是很淡定,不哭、不鬧、不反抗,連解釋辯駁都沒有,乖乖快步往前走,
我想他們對於媽媽的歇斯底里,應該已經習以為常了。

親子天下裡面這段話說得很好:

父母體罰孩子,是倚仗生理上的優勢,
但孩子有一天會長大,這個優勢會消失。
體罰的確可以收到短效,卻會帶來長害。
一來等於向孩子宣示「暴力可以解決事情」;
二來破壞親子關係,偏偏父母的教養要有效果,都必須以信任和愛為基礎...

我不贊成體罰!

我的父母從沒體罰過我們,雖然老爹說我從小愛哭,曾經因為這樣,乎過我一巴掌,這事我一點印象也沒有。
但是,我打過兒子(兩個女兒倒是沒有),用手、用棍子...
直到某一天,我發覺快打不動了,
直到某一天,你會感到他看你的眼光越來越兇狠,充滿怨恨,
你會突然醒悟『打』如果有效,為什麼需要一直『打』?
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

決定不打之後,認真去尋找更好的方式,
其實,
是花很多時間修煉自己...
也花許多時間告訴兒子:
「媽媽以前不應該打你,應該好好用你聽得懂的方式跟你說,才是對的。」

記得當時兒子反而安慰我:「可是,如果妳不打我,搞不好我已經變成壞孩子了。」
...這話讓我非常難過...
我花更多時間讓他明白,就算不打你,你也不會是壞孩子,
以及,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被用『打』的方式來對待

我們總是說,這個孩子有多難管教,怎麼講都講不聽,怎麼教都教不會!
大人總強調,必須想辦法讓他知道他錯了,讓他明白一些道理,讓他懂得一些規矩,
而第一個反應,或是無計可施時,打罵就來了,因為這是最快的辦法,
但是通常會到『打罵』地步時,大人的臉色及情緒多半已經很醜陋了,
我很懷疑,孩子是真的懂棍子、皮鞭、耳光下的道理,
了解你的「用心良苦」?
亦或只是暫時屈服於體罰的威權與暴力?

『罵』其實更糟糕,有些言語的殺傷力,更甚於動手,
依我個人的經驗,『打罵』裡面有太多自己的情緒失控與遷怒,卻用教育來包裝。

打罵、威脅、恐嚇或許是讓孩子閉嘴最有效的方法,但卻是最無效的教育方式,
因為,孩子學到的會是和父母同樣用情緒在處理事情,
往後碰到問題的情緒反應就是逃避,而不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現在,每每看到虐童或體罰的新聞,兒子會說:
「我以後一定不會打我的孩子...也不准妳打我的孩子!」
我則回他:「你才不准打我孫子咧~~~」

大人應該要認真思考,如何與孩子做妥切的溝通,學習真正的互相尊重,
不要再用打罵的方式來管教孩子了,
那真的達不到教育的目的,卻是對親子關係莫大的傷害...

下次動怒之前,請三思,
善待孩子,也善待你自己吧。




☆實用親子溝通守則 〉〉〉〉 [聽講] 如何與叛逆期的孩子相處 ~郭駿武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