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 4. 1(日)】 
前陣子收到封mail,介紹一所特別的圖書館,
因此參觀完大英收藏展之後,我們特地從外雙溪來到北投,
尋找這個傳說中台灣最美的圖書館
.......

 
就在北投公園內,緊鄰著溫泉博物館的台北市立圖書館,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

一踏進館內,我就跟姊姊說:「好好喔!我也要一個這樣的圖書館。」 

 
我喜歡整棟建築散發的木頭香; 
喜歡只及胸部的書櫃,沒有壓迫感;
喜歡開放式的設計,隨時可以推開玻璃門,到戶外走廊看書或發呆; 
喜歡她的環保; 
喜歡她的.....與眾不同;
總之,很羨慕北投居民有這樣一個地方。


姊姊說:「妳去跟縣長講啊!」
對啊,為何不?這是第二次了,去年帶老爹去中和圖書館辦借書證,
也有這種生氣的感覺,
是的,氣~~~~~ 
同樣是納稅義務人,為什麼我們“鄉下的圖書館就是小小或舊舊的?唉,
城鄉還是有差距,偏遠的地方就更別提了,
孩子們連本像樣的課外讀物都很缺乏,唉。



姊姊和我早已埋首在書堆裡靜靜看書,倆小傢伙則好奇的在每個樓層東看西看;

等我翻完幾本書走到迴廊伸伸懶腰,看見兄妹倆不知何時跑出去玩了,
還越跑越遠, 趕緊下樓追去。


 
整幢建築,從側面、背面看,真的一點不像圖書館,倒像一座大樹屋,蠻特別的。
但可惜的是,若想“靜靜地看書
有點困難,
有些小朋友在裡面唏唏嗦嗦作美勞功課;
很多人桌上擺著大杯可樂(台北的圖書館內可以飲食嗎?);
還有人或坐或臥,睡起覺來;
也許是因為假日吧!這裡沒有安靜的氛圍,不像圖書館,
比較像快成為觀光景點的民眾活動中心,若是定位在此,那就無所謂了,
倘若還是圖書館,那麼管理有待加強囉
 

 
所以,假使有機會來到這裡,
請您靜靜地坐下來看幾本好書,
發發呆也可以,但是,
.......
要靜靜的。

 
穿過小徑,北投溫泉博物館出現在眼前,既然來了,就進去參觀,
待續....... 

  相關資訊連結: 
*相片來源--遇。見。幸。福(photo by Woody)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綠建築圖書館 
雷驤.Pocket Watch 
大紀元報導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中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