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去體育用品社,想替老爹找把柺杖 

店內一輛推車裡,坐著個可愛小女娃,眨巴眨巴睜著大眼睛看我,是老闆娘六個月大的女兒,一旁的小哥哥,在櫃檯玩發票,五歲。 

我們聊孩子六個月大時多重、聊懷孕時增加多少公斤、聊自然產....,聊到最後她問我:「只有一個baby嗎?」
「喔哦!不是baby,已經四年級了,是我最小的孩子,上面還有哥哥姊姊。」
「哇!現在生3個的很少,好有勇氣喔!妳為甚麼....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稱讚我好有勇氣,連帶好奇想知道為甚麼生3個的話語。連我家老大都曾抱怨:「今天老師調查家中有幾個兄弟姊妹?我們家最多,人家現在大部份只生一個....」聽這略帶生氣的口吻,我想她沒說出口的是:「幹嘛生這麼多!」 

那天的『汪語錄』有一段沒摘錄下來
-- 
    避孕失敗有兩種可能:一、技術不好;二、算術不好。
 

哈哈! 
老實說,對於生孩子,我們還真是沒計畫,只是很老派的知道必須傳宗接代,所以結婚一年後,順其自然懷了老大,然後又覺得一個孩子太孤單,應該再添個弟弟或妹妹,至於老三就如同上面的語錄,完全意料之外!把拔整整想了四天三夜,列了張像這樣的『對照表』,最後在孩子的名字欄位填上喜得,全心歡迎我們第三個小寶貝的到來。 

因為阿粉粉小姐想知道我為什麼會生3個?再加上今天又有老闆娘如此問我,不禁認真回想育兒過程....,雖然不是普通的累,雖然常被氣得半死,雖然有專家說過:生養一個孩子會讓一個家庭赤貧20年(屈指一算,我家會赤貧60年ㄟ!);但是假使時光倒轉,很確定,我仍會選擇做三個孩子的媽。 

如果不加入客觀條件,單就主觀意識,我覺得成長的過程有伴很重要,比較偏向兩個孩子恰恰好(而且最好是男孩、女孩各兩個),一個孩子真的太孤單了.....;可是這不代表我是鼓勵多產的,因為要考慮的因素很多,而通常考慮越多、就越不敢生,例如:大環境、爸媽的年齡及成熟度、經濟條件....,這些全是以前想都沒想的,但是現在我會仔細盤算。

濟因素較不會在我考慮之列,倒是父母的特質及心智成熟度,比較需要思考,有的人永遠以自我為中心,自己就像孩子乏人照顧了,如何照顧小孩?在我認為,生、養、教三者,勞心勞力,又以“教為最重,若沒有“教的信心與能力,光只生養小孩,那就少生為妙囉!

不知這樣算不算回答了阿粉粉的提問?



(迴響在備份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