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2/23)到靜思堂共修,聽蕭師姊分享~「如何做一位稱職的主持人」;
原本要拿著麥克風上台說話就很難了,更何況是主持一場活動。

字正腔圓、悅耳、清晰的口條,需要先天條件及後天訓練而成,穩重的台風、臨場反應、整場氣氛的掌握就端賴經驗累積了,要當個稱職主持人,大不易啊!蕭師姊多年的經驗分享,像是平時多閱讀,蒐集資料,聽到或看到好的字句立刻隨手抄下來,如此長期、多方的累積,才能成就一位出色的主持人,我想,這不正所謂「盡多少本分,就得多少本事」嗎?

那天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兩件事....
一是,怡師姊說,曾在路上看見Tom正騎著腳踏車要去打球,而從沒見過我兒的師兄姊兩人,是經由我的blog認得Tom的,嚇!網路傳播的威力驚人!!回家後立刻告訴兒子:「嘿嘿,你不能進出不良場所喔,很多人認得你,馬麻的線民滿天下哩....」

二是,又慈媽媽很難過那天中午發生的事....。簡言之,就是一百多個大學生,到齋堂用餐,有挑食的、不愛惜食物的、吃完不會垃圾分類的,甚至不會把油膩的碗筷順手擦一下,好讓待會要清洗碗盤的師姑、師伯容易整理些....。

看著有點哽咽的又慈媽媽,她是真的傷心,而我能體會,這樣一顆受傷的媽媽的心。

有的時候孩子吃完東西,不會收拾,或者看到一個喝水的杯子,也放在水槽等人洗,
我的心會痛痛,
爸爸媽媽在疊衣服,整理家務,孩子不會主動靠過來幫忙,
我的心會痛痛,
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年輕、身強力壯的孩子沒有趕緊過來接手,
我的心也會痛痛,
(這是比較文藝的說法,直接一點,內心的聲音是:「不爽啦!!」

沒教過嗎?身教不好嗎?還是為娘的善解和包容不夠?

常常看見公車、捷運上,年輕人不懂得起身讓座;
已經快二十歲的大孩子,基本的用餐禮儀,還需要提醒嗎?
一顆體恤的心在哪?良好的家教又在哪?

我想了又想,除了要孩子讀書、求知、應付考試....,
一些真正需要會的事、本分內的事,我們到底認真地教會他們沒?
還是家裏有外傭、有台傭,孩子就什麼家事都不用做?

警惕自己,盡父母的本分,在家裏就要教好自己的孩子,
千萬別等孩子大了,事事替他擔心,出去讓人傷心ㄚ....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前公司的春酒晚會時,連二年當主持人
    第一次上台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除了緊張還是緊張,腦袋裡根本是一團混亂
    真要在台上能夠有條理的說話和掌控全場
    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呀

    第二次上台的情況就好多了,在台上時還能夠思考著要說什麼
    可見這是可以訓練的唷

  • PAULINE0311 於 February 28, 2008 12:31 PM 回應 
  • 真的很難,不過多上台幾次,膽子也就越來越大,
    好像從學生時代開始訓練,會比較有成效,
    人越老臉皮越薄,
    鼓勵孩子多上台吧...

  • 版主 於 February 28, 2008 07:49 PM 回覆 |
     
  • 2樓

    2樓頸推

    女兒也很喜歡有上台的機會
    我覺得她有強烈的表演慾
    有時回家會抗議說老師都不叫她上台表演
    我跟她說;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再試試

  • PAULINE0311 於 February 28, 2008 09:39 PM 回應
  • 小妮子這樣很棒ㄟ,
    大多孩子是怕上台的...

  • 版主 於 February 29, 2008 11:11 AM 回覆 |
  • 3樓

    3樓坐沙發

    參予慈濟的活動,感覺好好
    每次從lu這裡,都得到許多好棒的分享

  • 小米媽 於 February 29, 2008 09:59 AM 回應
  • 有時候怕自己做不到,都躲在前輩背後,
    有時候要去的時候,有猶豫、懶懶滴...
    但是去了都會有收穫,法喜充滿,
    不過,我想...我是顆頑石!

  • 版主 於 February 29, 2008 11:16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