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時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婚後也斷斷續續寫著,直到老三出生,再也沒那閒工夫,完全放棄,只剩下記帳。 

我的記帳是很龜毛的,在個人電腦還沒有普及的時候,自己畫了表格,有小項分類、也有總表,天天乖乖記著,月月細細統計;後來,孩子一個個報到,每月結餘的數字越來越少,直到辭掉工作,跟老公回到宜蘭,成了“單薪家庭
,更是每月紅字,儲蓄呈現負成長,望表興嘆之餘,偶有恐慌,我再也不想統計了,幹嘛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不過記帳成了習慣,想不記都難,現在還是一本流水帳,而且帳簿成了我的日記簿
....,舉凡去了哪裡吃喝玩樂,誰的孩子滿月了,跟女兒逛街血拼是為啥?結婚紀念日去了哪?哪天心情不好剪頭髮....,看看帳本便一清二楚;想到有的人用文字寫日記,有人是用“柯尼卡寫日記,我則是用記帳來寫日記,就覺得有些好笑。 

如今孩子大了,時間多了些,
趕流行學人家爬部落格,雖也是文字記錄、抒發情感,但摸不到發黃斑駁的本子,看不到草率或工整的字、生氣的字、快樂的字、被傷心眼淚糊掉的字,框在電腦螢幕上頭的日記,好像比較沒血沒肉,似乎還是喜歡從前那種厚厚的、精挑細選的、心愛的日記本,光撫著就覺得溫暖扎實,像老朋友般。
 

不過簿本日記和部落格本質不同,似乎無法相提並論,前者私密,後者偏向“分享
,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展現自我想法,最重要的,以前好像心情不好時,特別愛寫日記,整本的哀怨,現在不一樣,也許是老到一定程度,就不再會為賦新詞強說愁了,也或許是感到能快樂的日子越來越少吧?現在的部落格裡快樂較多。 

只是這樣的網誌,修改、刪除一指間,可增可減方便極了,像我就常回頭去修已經
PO上的日記,總覺得不通順,或是要補充,偶爾會飄過一種感覺:原來記憶能夠美化,歷史可以竄改,電腦上的日記真實嗎?哪種感受是最貼近自己內心的?而這個問題剛巧初四,jolin在我們三劍客的聚會中提了出來,是啊!有時我也覺得,文字和影像一樣,有某種程度的美化或去蕪存菁,但還不至於像廣告般誇大與不實吧?當然囉,存心誆人的網路騙子、色狼,就不在此討論範圍了..... 

相對的,經過思考沉澱的文字,比脫口而出的話語較不會傷人,尤其是像我這種常常不經大腦,就隨便把話射出去的人,用寫的絕對比用說的好多了!但仍要提醒自己,就算是流水帳般的日記,也要不說假話、不作假帳、不灌水,誠實面對自己,真切地記錄與感受──每天、每人、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