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從丁凡那看到的,流感肆虐,要注意喔...
不用恐慌,勤洗手、去打流感疫苗,一發燒就去看醫生同時戴口罩自我隔離,
多運動、睡得夠、吃得營養、保持心情開朗愉快....


昨天坐公車發現一則燈箱廣告、要大家一起防止SARS再度流行、要大家勤洗手、戴口罩、發燒即刻就醫、不要再搭乘公眾交通工具。 


我嗅出了一絲不尋常。好像衛生局有點緊張喔。  

回家搜尋了一下新聞、沒有SARS的消息、倒是流感已經奪去五條人命。  

我猜、這個緊張是由這一波流感而來。  

光是看這一則新聞、就可以感受到兩件事晴: 

醫界已經觀察到一些應該警覺的現象。  

衛生局有點緊張、但是不敢說得太明白、怕說錯挨罵、也怕引起恐慌。 

我來作一些解讀。先講一些背景知識。  

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凡是病毒引起的病、都無藥可醫、只能作支持性治療、緩解徵狀、協助病人撐過去。吃不吃藥、病程都一樣長、只是比較好過。  

通常、會死亡的都是幼兒和老人這些免疫力低、體力差的族群。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只提供幼兒及老人公費疫苗。其他人必須自費施打。我若是記得就去打、反正不打白不打、花個幾百塊、或許可以免去一星期的痛苦。若是忙了忘了也就算了。去年打了、今年還沒打。我會強烈建議幼兒或老人一定要打、因為染病的後果可能很嚴重。其他人若自認身體不是很好的、最好也去打。  

疫苗必須每年施打、因為每年流行的流感不一樣、每年根據預測製造的疫苗也就都不一樣、隔年無效。即使是當令的疫苗也不一定有效、它只能提高勝算、不是保證。打過疫苗還是要遵守一般防疫原則:勤洗手(這個最最有效)、減少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消毒環境(一般家庭清潔劑就足夠消毒)。  

怪罪政府提供的疫苗沒用的人、其實是不了解流感疫苗的製造機制。這真的不是政府的錯。 
 

流感病毒有幾百種、而且還會隨時產生變異。引發世界大流行的流感病毒都是現有病毒突然產生的變種、人類的免疫系統一時不察、於是就兵敗如山倒了。 

流感病毒的流行有其模式、主要的病株隔些年就來一次、流行的模式有跡可循。 
 

每年、研究流感的科學家會根據過去的流行模式、發出預測(好像時尚大師預測來年流行色彩似的)、藥廠根據這些預測、針對最有可能流行的數種病株製造疫苗。我們施打的疫苗其實是數種疫苗的混合雞尾酒。  

問題是、如果科學家猜錯了呢?如果流行的病株不在預測之中呢?那麼、疫苗就無法保護我們。 
 

這也不是科學家的錯。這是因為病毒的本質就是擅於變化、人類無法掌握。這個、我就不講為什麼了、除非有人對病毒學有興趣(病毒學真的是極為有意思的東西---這是讓我認為現代生物學即神學的原因之一、也是讓我得到許多大徹悟的法門之一呢)。  

所以囉、不是有打有保佑、而是不打白不打、打了圖個機率勝算。好處是、這個勝算可比買樂透高多了。 
 

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由不同種類的病毒(而不是同種類病毒的不同病株)引起、其實是完全不同的病、但是因為某些徵狀類似、因此在一般人眼中是相似的病。普通感冒就是流鼻水、咳嗽、鼻塞、雖不舒服、倒也不至於無法工作。流行性感冒毒性強、容易造成大流行、徵狀也比較嚴重、通常會病到無法上班上課、發燒、頭痛、全身酸痛、沒精神、嘔吐、病程長達一星期以上。嚴重時可能引起肺炎、甚至死亡。 

流感病毒經由接觸傳染、咳嗽的口沫飛粒會傳染、病人摸過的門把也會傳染。病毒離開人體後、可以在環境中存活很久(視溫度和病株而定、有的可以長達一個月)。最有效的對策就是洗洗洗:常常洗手、不要摸嘴揉眼睛(病毒經由粘膜傳染、粘膜包括口、鼻、眼瞼、生殖器開口、直腸)、常用清潔劑擦洗幼童玩具、門把和杯子碗盤。  

英國有一個流感研究所、做過各種比對實驗、發現勤洗手的效果比所有其它預防方法加在一起還更有效。  

歷史上、曾經數次因為流感引起世界恐慌、單季死亡人數曾經超過千萬、相形之下、2003年的 SARS 流行時全球死亡人數只有七百多人、就已經引起大家記憶猶新的莫大恐慌了。可見流感絕對不是可以掉以輕心的病症。 
 

這次流感已經出現殺手病毒、根據新聞:'H1N1病毒株已有變異跡象,不但流行比例暴增至五成,疫苗對其保護力更明顯下降,對克流感抗藥性也高達百分百,最近死亡的三十歲護士與這名小五女童,都是死於H1N1病毒。'新聞也說'另外三例感染H3N2' 
 

新聞重點放在:這次流感、死亡的五人中、只有一人是老人、其它都是青壯年和年紀較大的未成年人、也就是低風險族群、都不符合公費疫苗資格。這五人都未施打自費疫苗。 
 

衛生局和報導的意思都是:請大家快快去打針! 
 

但是我看到的是:H3N2  

這是禽流感的病株。  

我猜、禽流感三個字過於敏感、衛生局不敢提、記者沒聽出來。  

禽流感也是流感的一種、也有不同的病株、H3N2是其中一種病株。
 

禽流感自從1997年在香港發現之後(好幾種流感病株和流行都由香港開始)、一直受到世界衛生組織高度重視、因為萬一流行起來的後果可能極為嚴重。十年來、雖然尚未引起世界大流行、但是一直有零星爆發、病例出現的區域不斷擴散、現在連東歐都出現病例了。因為鳥類的遷徙特質、全球大流行的可能性一直在那裡。 
 

一般民眾因為不了解、不是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因此掉以輕心、就是知道了產生恐慌。所以衛生局怎麼作都有風險。 
 

我呢、作為小老百姓、可以打開天窗說亮話、提醒大家好好照顧自己。我的建議是:去打流感疫苗、注意勤洗手、一發燒就去看醫生(同時戴口罩自我隔離)、不用恐慌(病菌永遠與我們隨時隨地的同在啊)、平常多運動、睡得夠、吃得營養、保持心情開朗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