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不該說的話不要說,免得孩子離你越來越遠,
唔滋...我好像都說過耶! 


聰明媽媽絕不說的5句話

想在與孩子的長期周旋中利於不敗之地?有5句話絕對不要講——

  1.「照我說的做,沒有為什麼!」

  這是你的口頭禪嗎?比如當孩子在餐桌上和你狡辯「為什麼小孩一定要吃菠菜」或者在睡覺時間負隅頑抗「為什麼我必須睡覺」時?也許孩子的語氣聽上去有挑釁的味道,所以你最想做的就是確立權威。

  但是,孩子的質疑是有理由的,因為他確實想知道:「我一定要按你說的做嗎?」他不是故意搗蛋,他真的想知道答案。如果你不希望孩子今後成為唯唯諾諾的應聲蟲,你就應該告訴他為什麼。不過,你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孩子會從你的回答裡想方設法找到可以鑽的孔子,所以你在作出解釋的同時,還要讓孩子知道,你的決定已經不允許任何改變。你可以堅決地把臥室門關上,然後告訴他:「因為你明天要早起,所以今天必須早睡,才能保證充足的睡眠。好了,媽媽已經告訴你為什麼了。現在,誰也不說話了,睡覺!」確立規矩,並且讓孩子知道為什麼,是幫孩子建立責任心和規則意識的方式。

  2.「等你爸爸回來教訓你!」

  你是不是像很多媽媽那樣,喜歡搬出爸爸來震懾孩子?你有沒有想過,孩子會怎麼理解你的話呢?他可能會想:現在媽媽什麼都不會做,因為她拿我沒辦法。長此以往,肯定會事與願違,越是你單獨在場,孩子越肆無忌憚,因為他知道媽媽對他無能為力。要重拾你的威信,首先應讓孩子知道,你完全可以在第一時間行使懲戒手段,只要你認為是必要。讓孩子記住,每個家長都有制定和執行紀律的力量。然後,你應讓孩子的爸爸強化這種效果。請他當著你的面對面孩子說:「如果你覺得需要爸爸來處理你的問題,好,你媽媽一個電話,我就會回來。」你儘管放心,沒有幾個孩子真的急流勇進——申請爸爸出場。你想爸爸呼救的機會越少,你的控制力就越高。

  3.「別煩我,我忙著呢!」

  在喊出這句毫無意義的話之前,你最好問問自己:「我真的能置之不理嗎」你確信他此刻沒有站在狹窄的窗台上搖搖欲墜?他不會在幾分鐘之後把顏料灑在客廳的地毯上?他和小朋友的爭執不會升級為大打出手?即使你真的想鍛煉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應等到你弄清楚了他正處在什麼情境下之後再說。當孩子脫離危險,或者心平氣和之後,你可以和他一起討論再遇到這種情況時,怎樣處理更妥當,或者如何避免再次發生。這時,才是你鼓勵「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最好時機。

  4.「錢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你自己也知道,你的這句話絲毫不能觸動孩子。即使他知道錢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他還是會以為錢是從提款機裡吐出來的,或者是爸爸媽媽從單位領回來的。如果你不希望孩子亂花錢,你應在外出購物前就和他交代清楚:「我們去超市就是買今天晚上喝的牛奶和明天早上吃的麵包,不買零食,不買玩具。」如果你們約法三章後他還在超市裡鬧,那你就應該不由分說,馬上離開超市。如果你希望他知道金錢來之不易,你可以制定一些獎勵措施,通過給他少量零用錢的方式,讓他自己明白掙錢、花錢、超支和積攢的真實感覺。

  5.「我跟你說了多少次了?」

  除非你真的想知道答案,否則千萬不要說這句話,要不孩子會認認真真告訴你「5次」時的樣子,肯定會讓你氣炸了肺。這是很多媽媽喜歡說的一句話,但這純屬自討沒趣,並且沒有一點建設性。如果你希望孩子按照你說的去做,那麼請直接說出你的要求。如果你想讓孩子直達自己屢教不改的可惡程度,適當加大懲罰力度就可以了:「這是你第三次弄得滿地是水,今天的動畫片暫停一次。」和孩子說話直奔主題就好了,感歎和抱怨留到成年人之間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