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至今一個多月,寫老公、寫老大、寫兒子,好像還沒提到我們家的小寶貝。

她是個固執堅毅的金牛座(現在哪個小孩不固執?),全自動的小女孩,從小自有一套系統在她體內運轉。待會該做什麼、明天該穿什麼、上課該帶的東西,通常在妳想到提醒她時,她都已經準備好了;

阿公洗腎回來時,她會趕緊開門、幫忙推輪椅;爸爸裝個吸頂燈弄到滿頭大汗,她就遞上一杯開水;甚至媽媽跟哥哥吵架,她偷偷寫張紙條安慰媽媽,也替哥哥說好話:哥哥不是故意的......

對於她的早熟,我是心疼大於欣慰的,不知道為什麼她會做這些事情? 

或許還在我肚子裡我就常對她說,要愛爸爸喔、要會撒嬌喔,很怕她成為爹爹不疼姥姥不愛的三小姐;還是她天生敏銳的觀察力,知道這麼做大人會高興;亦或者在哥哥和媽媽的戰爭中,她完全知道哪裡有地雷,何時又會有空襲警報,洞悉媽媽的煩躁,不該做的事她是不會越雷池一步的,而且很努力地要求自己、證明自己是很棒的來讓爸媽高興,一點不像小小孩。
 

她像極了小時候的我,而我不知我是否像我媽。


只是當我驚覺時,童年已經結束,小寶貝開始上課了,無法還給她一個做『真小孩』的童年,對於這點我是很內疚的。因為很怕像大家對兒子的有求必應,會寵溺出另一隻噴火龍,我很刻意地”有求不應”,就算她想吃的東西冰箱裡有,我仍說改天媽媽再買,相較於哥哥要啥有啥,妹妹是很少敢開口要求買什麼的,在玩具櫃前,摸摸碰碰,最後放回去自己說:下次再買。 

不知這樣做對不對?現在想想,我是個殘忍的媽媽。不過因為知道土象星座的”悶”,加上前面有隻噴火龍的經驗,從小一直引導她用各種方式表達情緒;現在她會跟我用”交換日記”的方式,把她的秘密和我分享,這種經驗很難得,因為不管是姊姊和哥哥,都是我單方面寫的多,他們很少回應的,但老三喜歡一來一往互訴心事,實在很有趣,我愛這種感覺。
 
最近常常想,再過兩年老大就離家上大學去了,再來老二、老三.....,想著想著會哭哭呢!
 

有時候希望孩子快點長大,就懂得父母的辛苦與心苦了,有時候卻希望他們永遠不要長大,一直留在身邊,蕃蕃、臭臉、做個大悶鍋整天給我們臉色看都沒關係......,真的。


因為我愛我的小寶貝、大寶貝、二寶貝,喔,當然還有老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