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從台北回到羅東已晚,隨便找家麵館吃麵,過了一會老公說:「很想去唸唸他....
誰?
這才抬頭尋找是什麼讓他“
看不下去,能邊吃麵、邊發火


“應該是麵攤老板的女兒吧?國、高中生模樣,她的父母在沒有空調的走廊上,熱鍋熱灶地忙進忙出,大小姐卻懶洋洋、歪坐在店裡面吹冷氣、看電視,有客人走了,也不會收拾桌子,更別提洗碗或者去外面把煮好的麵幫忙端上桌(總有什麼是她能做的吧?),反正身旁的一切跟她毫無瓜葛,她會動,只要有客人檔住視線,她會移駕到看得到電視機的地方。

我想:她是來做客的吧?
我想:還是正和父母嘔氣中! 
我想:她是工讀生嗎?
我想:身體不舒服吧?

想了很多理由,但都無法說服自己
和老公,不應該是這樣的。

為什麼她的父母,不要求她來幫忙? 
捨不得嗎?還是她不願意?
那誰來告訴她:「妳該去幫忙,而不是坐在這兒看電視。」 
誰來告訴她,妳應該體會並分擔爸媽的辛勞?

我想,或許那個女孩,甚至於她的父母並沒有這樣的感概。

忽然想起不知誰跟我說過,當孩子大到一個程度,總會瞧不起自己的父母;還有上禮拜,于美人的廣播節目中也提到,每一個人都會對自己的父母感到不滿,那麼是否對於父母擺麵攤這樣的工作,她是不屑且不滿的? 

所有的問號並沒有答案。

我只覺得,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不知道到底是哪出了問題?現今,只會爭取權利不願盡義務,只要享樂卻不要負責任的人,似乎越來越多;大多數的人都是批判別人的多、檢討自己的少(包括我現在,不也在批判!);面對責難,總是辯駁的多、反省的少;遇到問題,選擇逃避的多、努力解決的少;寧願放棄的多、勇敢堅持的少,甚至輕易放棄自己的生命.....


身處在壓力鍋一樣的社會裡,從小到大有著不同階段的壓力。

但是,夫妻子女一定要臭臉相向嗎?孫子為了玩樂,可以搶劫從小替自己把屎把尿的阿嬤?翁婆子媳可以相處到致對方於死,或叫“他去自殺嗎?立場不同的陣營,無法相互尊重,一定要成天搖旗吶喊、叫囂對罵嗎?控訴別人的過錯,就能證明自己是優秀的嗎?

是否外在的世界演進到一定的程度,人類內在的基因卻退化、突變,變成跟動物沒有兩樣?這個社會病了,人性純善的一面到哪去了???

所有的問號還是沒有答案。

但是我確信只要有一種能力還在,這個世界、這個社會、這個人,就不會墮落至無法挽回的地步.....

自省!
人,要有自我反省的能力。

一個在麵攤上,不會分擔工作的少女,引發我這麼多的感觸,始料未及;
我不知道還會不會去那兒吃麵,但我告訴自己,不要讓別人用這樣的眼光看我......,以及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