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爹的書櫃裡,有張大合照,讓我想起已經不在的佬奶奶。 

聽老爹說家裡以前是望族,他們七個孩子,由七個奶媽分別帶,
另外還有炊煮、打掃的阿姨及管門的印度阿三,
光是聽到和叔伯分家之前的老家,現在是一所醫院,可以想見當時是如何的家大業大。
ㄚ爺往來兩岸做通草生意,因為時局漸亂,於是把已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大姑姑和大兒子帶來台灣,
想待時局較穩定再回去,
可是卻這樣,一別三四十年。
 

我常想:一個大戶人家的少奶奶,如何面對命運的遽變?
分家之後家道中落,和丈夫斷了音訊,生死不明,
娘家的兄弟都來了台灣,在南京路上的宅子,也因為 “共產,上下兩層樓房分給了七八戶人家,
自家的房子給人佔了不打緊,還得繳租金。
奶奶一個人帶著四個姑姑及最小的叔叔,擠在其中的一個房間,
歷經至親的骨肉分離、戰亂、文革,辛苦拉拔大五個孩子,
想當然耳,吃盡苦頭,不容易啊!
 

大時代的故事,就這麼在每個家庭裡,悲歡離合地上演著..... 

我對爺爺一點印象也沒有,也忘了看過照片沒?(倒是阿柔媽的ㄚ爺,還有印象)
只曉得每年去善導寺祭拜的那是爺爺的牌位,結婚後就很少跟著去祭拜了。

老爹不常提及過往(應該說沒人問吧!講給誰聽?),
很多細節我都不清楚,
包括爺爺在台灣什麼時候過世的?
又是什麼時候託人輾轉和奶奶取得聯繫?


那時兩岸連郵件都不能通,全是經由香港、美國轉寄,
還記得約莫我高二那年,老爹和老媽、大姑姑三人到香港和奶奶碰過一次面,
而在那前後都有書信聯繫著;

當時台灣經濟已起飛,對岸還很苦,
所以在開放大陸探親之後,老爹就想著要把奶奶接過來....

  

佬奶奶年輕時,是師範學校的校花


[往昔]我的佬奶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