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佬奶奶時,我正懷著老大,應該是民國79年吧,
那時跟老公都在台北上班,住處離娘家有兩站公車遠;

坐月子時,奶奶燉了鍋花生豬肚,提著走路到家裡來,說是可以催奶,
婆婆也在,是特地從羅東上來幫我做月子的,
她問:「ㄚ這是袂“換肚ㄟ!」(“換肚以後,這樣下一胎就能生男孩),
哈!頗有點各自表述的味道。



帶佬奶奶四處遊山玩水,手上抱的是我兩個月大的女兒;


 
羅東山上的老家、橘子園; 

奶奶一輩子沒看過海,像個孩子似的,在海邊撿起貝殼來,
同行的是舅婆,和老媽皆屬不老妖精那一掛的;

老公那時常腰痛,久站久走會復發,正趴在地上,奶奶還幫他推拿。

佬奶奶在台灣並沒有住很久,
撇開兩地的生活方式、文化差異不說,
家裡只有老爹、姑媽(就住在樓下)能跟她說家鄉話,
老爹一定很後悔,從小沒強迫我們學上海話,
老媽只會唬弄幾句,像是“姆媽、“ㄎㄜ電視之類,
雖然奶奶會說普通話,但有時還真雞同鴨講。


那時爸媽仍在上班,依舊晚出早歸,
兩人晚餐前出門,夜半或天曉才回來,整個早上是在睡覺的,
而整個晚上除了老弟,沒人在家,
那顆悶蛋,你知道的,三年孵不出一句話來。

現在想想,在台灣那幾年,奶奶其實是寂寞的,
雖然有比較好的物質生活,但是看不到熟悉的景物、沒有朋友、上哪串門子?
對她而言,這裡是陌生的國度,大部分的人說著她聽不懂的語言,
我猜想,若不是為了其他孩子、孫子的出路(幫適婚的孫女物色女婿,或哪個孫子想出國深造),
以老人家安土重遷的心理,絕不是為了享福而來的,
為娘的心,永遠在為後代打算著
......

終究,還是想回家了。

以前在那邊朝思暮想,海的對岸還有兩個自小離家的孩子,
現在在這邊牽腸掛肚著故鄉的一切,
為娘的心,永遠像石磨心,磨著、磨著
......

我不記得老奶奶是哪年回去上海的?
只記得奶奶的行李裡面塞了好多好多的衛生紙,
她說:這麼細的紙,要多帶些回去送人
......」

也不記得我有沒有去機場送行,
只覺得那個故事中的佬奶奶,曾經走出來到我的世界裡,
然後又回去了,

彷彿,未曾來過....


[往昔]我的佬奶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