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
 
原本打算等我整個想好再寫,可是又好像一直卡著要給妳回信這件事,
先來說一點好了,
因為Tom剛好又哭了...
 
是發現他鼻子眼眶紅紅的,才知道他躲在廁所裡哭過了。

起因是那天已經六點了,他還沒回來,
把拔下班在樓下按門鈴時,我透過對講機說:兒子還沒回家ㄟ,
他說,我去學校看看...
 
應該是在巷口就遇上,因為沒多久父子倆一塊兒回來了,
一進門自己就關進廁所裡,等我弄好晚餐,準備開飯時,看他的樣子,
我猜,他哭過了,
不知道爸爸說了什麼?晚上我花了些時間跟他聊聊。
 
他說,我就是在學校打球啊!
要不然咧,
你們以為我又去網咖喔?
 
其實類似這種狀況不是第一回,我很難讓他理解,逾時晚回家,家人就是會擔心,
你可以先撥個電話,讓家人知道你在哪?何時會回家,讓家人安心,
可是,他覺得...
1. 我又不是去做壞事
2. 有什麼好擔心
3. 同學都不用這樣報備,愛多晚回家就多晚回家
4. 你們一定是不信任我
5. 我不喜歡被限制的感覺
6. ...


我要說的是,
妳的寶貝心裡一定也有些『委屈』,
他才會有這樣的行為反應,
可能是他「覺得玩的過程被打斷~很生氣」、
「覺得把拔太大聲~很丟臉」、
「覺得把拔大聲吼我~不愛我」、
「我又不知道怎麼收玩具?」...
 
總之,先想法子釐清他為何生氣?
理解他的感受,或許比較能找出行為的原因,
也許他還小,無法具體描述自己的感受,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那麼就再給他更多彈性的空間與時間,
然後就是再觀察、再調整囉...
 
我,都是這樣土法煉鋼的。
 
結果,隔天晚上去補習班接Tom,他迎向我說:「 一聽見摩托車的聲音,我就提早出來了!」
我問,這樣ㄚ,課結束了嗎? 妹妹已經先送回家(有時候先去接他,才去接妹妹),不急,沒關係呀...你快回去上課!
他說,什麼沒關係!有關係!怎麼可以讓妳在外面等,今天很冷耶~~~~~~~~~
 
妳瞧,他體貼我,怕我受寒,
已經完全忘了前一天還在氣我們,是不是不信任他...

我們的孩子,就是這麼可愛!

先這樣,肚子 餓了,吃午飯去...


記得,
更多的彈性空間與時間。
 
 
                                                lu    2010.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