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吉兄妹新階段第一次的成績,終於全部揭曉...

我家的孩子從小到大不曾上過一天安親班,我跟把拔從沒當過伴讀的書僮,
我們也不曾為了分數不理想而打罵孩子,唯一一次是在姊姊很小的時候(應該是4歲吧),
因為九九乘法老是卡在同一處背不出來,被我用15公分的直尺打了一下手心,令我懊悔至今,
總覺得姊姊現在懼怕數學,全是被我那『一下手心』打出來的。

或許是孩子們太有主見,成長的道路上,我跟把拔只能做到在一旁陪伴,
學習的過程更是無法強勢主導,該去學什麼,不該學什麼,
對於課業的要求,大概就是問:功課做好了沒?讀書了嗎?
即便如此,孩子們的壓力仍然很大,姊姊跟哥哥在國中時期各有一次小崩潰...

記得,ㄚ姊國三有一天放學回家看完基測簡章,用手臂矇著眼,蹲在客廳就哭了,
從來沒看她這樣過,問她是不是模擬考考不好?...搖頭,
是不是害怕上不了第一志願?...搖頭,
跟同學吵架?...搖頭,
跟男朋友吵架?...搖頭...胡猜、瞎猜、搞笑猜、亂猜一通,都搖頭!
最後問她:「是不是心裡怕怕的,可是也不知道在怕什麼?」
終於點點頭,眼淚也點點落下...
心疼孩子唸書唸到快崩潰,前途卻好似茫茫然,
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只好從背後環抱著她,陪她一起掉眼淚...

兒子的成績向來跟雲霄飛車一樣,起伏很大,國一下的某次段考,把拔多問了兩句,就感覺得出他的低落,
果然,那晚矇著頭躲在棉被裡偷掉淚,我猜了猜他的心事,陪著他窩在被子裡,講了ㄚ姊的故事...
不知道有沒有緩解兒子的壓力,不過至少那一夜他沒有哭著睡著。

直到現在,我還時常會說些家人之間的小故事,這些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件,總能帶來小小的啟發,
在壓力鍋裡沸騰的國、高中時期,保持情緒穩定,比保持成績穩定,重要多了。

今天收到學校寄來的成績單及校長的一封信,忽然憶起這些往事...

課業不是全部,除了讀書,也要學習時間管理,學習如何做家事,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如同校長講的:
只要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進步,就是成長...





致高一家長的一封信

愛的家長,您好:

開學至今已兩個月,貴子弟高中生涯的第一次段考也已完成,成績將隨函寄送。如果貴子弟成績表現符合理想,在此致上恭喜之意,表示他(她)的適應良好,已能掌握高中課程的學習節奏,期盼今後能繼續保持,再求精進;如果表現不盡理想,也不要氣餒,更不要深責,因為評量的目的在於檢覈學習的成果,藉以檢討改進,愈早發現學習的盲點與弱處,提早做好因應措施,何嘗不是一次寶貴的轉機!

基於尊重個別差異,自我比較的教育原理,成績單僅呈現個人成績,並列出相對位置,只要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進步就是成長,期盼家長從正面解讀,多予鼓勵,我們深信,鼓勵中成長的孩子,較能建立自信。

第一次段考成績發布後,許多學生與家長都會有點不太能適應,因為精英齊聚,仍然有所評比,自然會有成績高低的差異;再加上高中課程難度加深許多,對孩子的學習會有更大的挑戰。所以懇請父母親學著接納孩子不再一直都是班上的領先者,給予更多的關懷與包容,試著傾聽與溝通,因為孩子不一定是不用功,他/她們也有許多挫折感,父母的包容接納鼓勵是孩子勇往直前的最佳後盾。

高中的學習內容將漸趨於學術化,因此讀書方法與態度都必須隨之調整。一定要建立上課專注,有問題要提問討論,每天溫習,定期複習的讀書習慣但憑聰明不做長期規劃者,很難有穩定而持久的進步。當然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常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健康而營養的飲食,定時定量的運動,適時的休閒活動(如音樂欣賞、電影觀賞、踏青旅遊等……),更是讓孩子們作長久奮戰的必要條件,其實這也是保健養生的根本之道。

升學是高中的重要教育目標,養成孩子積極健康的人生態度更是重要。因此,學校安排有各種課程及活動,組織各種社團,希望我們的孩子在繁重課業中,也能學習時間管理,學習身心調劑,學習各項才藝,學習良好人際關係的建立,好讓孩子們有更堅實的人文素養,能在這漫長的人生道路上穩健成長。因此經由學校、家長與孩子們同心共願一起努力,才是達成此一目標的最佳保證。

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有衝突或走偏的時候,家長與老師的適時提醒、鼓勵,更是不可以少的,學校老師與家長的立場是一致的,聯繫與溝通是建立共識的不二法門。因此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您和學校相關同仁、導師或我個人取得聯繫,期盼三年後我們能以欣慰喜悅的心情祝福孩子們邁向嶄新光明的前程。

耑此

        順頌

    和喜平安
                                                                                             校長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