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孩子小時候
要記帳才能領零用錢的...

兒子以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買」那一型,慢慢懂得要存錢才能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姊姊比較沒數字概念,高中之後買東西才會先看價錢,反倒是妹妹,從小就知道要貨比三家;
而現在,三個都是同學們購物時的理智靈魂消波塊,負責猛踩煞車,
常常跟人家說這個不要買,那個很貴。

最近重複嚷嚷幾件事,
大女兒提醒我,妳可不可以不要一直煩惱別人家的孩子~~~~~

無關煩惱憂心,其實在於我很想知道這是特例?還是常態?

孩子去同學家,總習慣問有沒有大人在家?(有的話比較放心嘛)
有一回也是這樣...兒子答:「有啊,媽媽在家。」(放心 :-)) )
那,你們在同學家都玩些什麼?...「打麻將啊。」(:-&!! )

也許麻將在我心中等同賭博,我是從來沒打過,見怪不怪,可是當我聽聞,
小小人兒,鞋櫃上滿滿二三十雙鞋子...
三年級小學生拿的手機是iphone...
國中女生習慣上美容院洗頭...
高中生穿的是上萬元名牌球鞋、牛仔褲,口袋裡永遠有千元大鈔...
放假時吆喝去礁溪泡溫泉,三不五時去KTV唱歌,而且總是習慣喝酒,不分年齡喔,儘管店裡面貼著禁止未成年飲酒,卻也無人制止。

每次,每次,我都大吃一驚!
不知道是我心臟比較弱,還是別人都太強了?

這個世界我不明白。

孩子們迫不及待地在享受大人的生活,而真正到他們看起來應當是大人模樣的時候,
這些孩子又拒絕長大,彷彿要把上大學之前無法盡情玩樂的時光填補滿。

捷運站裡,聽見一群大男孩交換心得,讚嘆著:「美妙的大學夜生活呀!」
夜衝、夜唱、血拼、追星、電玩、打牙祭...的確美哉妙哉,
第一次離開爸媽管控的孩子,呼吸前所未有的自由空氣,功課得過且過,能玩則玩;家裡持續供應著生活費用,能花則花。
倘若不夠開銷,掙錢可以凌駕課業之上,就是要想辦法存錢換手機,買車子...
大學生身上,永遠看不到不景氣吧。

在這個過度消費的時代裡,我們是不是讓孩子從小到大,太輕易得到物質上的滿足與享受。
"牽著"的階段,在家中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出外則食必餐廳,住必飯店,
想要的新鮮玩意兒,總會在生日、聖誕、新年、成績進步...任何覺得可以獎賞或彌補的時刻,化為禮物送至眼前,
這樣充分給予的背後,來自於每個孩子都有個經濟富裕的家庭嗎?
倒也未必,只是少子化的今天,孩子總是享有家中最多的資源和寵愛。
但很快地,當我們鬆開孩子的手,"看著"他們理當獨立自主的時候,
曾經以愛為名,那些盡全力富足孩子的作為,
究竟有沒有養成孩子正確的金錢觀與價值觀,
那些付出,可以讓孩子們明白什麼是惜福,什麼又是感恩嗎?

 
我在捷運站裡看著一群正準備去狂歡的大孩子,
心裡想著:此時你們的父母都在忙些什麼呢?
腦海裡立刻浮現前幾天在牛鬥鄉間整理梨園的果農...

二月微熱的正午,光是駐足在旁觀看,已經讓人一身汗了,
更何況在園子裡爬上爬下嫁接芽穗農忙的人們,
如此辛勤地耕作,無非期盼著能有一場豐收呀!

對於孩子,何嘗不是如此...

但,我很想知道,
孩子,你曾經跟著父母到工作現場幫忙嗎?
是否清楚你的每一堂課,每一回聚餐,每一次『美妙的大學夜生活』...等同於父母工作多少時數的代價?

我們向來都是做得太多,慣於不斷給予的父母,
卻很少給孩子獨立思考的空間,同時培養他生活自主的能力,感恩回饋的態度,
過度的滿足,如同過度的施肥,
那不是愛,而是害,
只不過,現在還看不出來...

你用什麼方式愛你的孩子,影響著他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