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19 武陵農場
覺得兒子這半年來變得不大一樣了...
 

◇道歉◇
04.14

發生小事件,氣兒子整天不見人影,補習完也不直接回家,家裡還有客人等著一起去吃晚餐...
兒子回來,跟他幾句對話之後,我知道他很火大,但卻突然軟化對我說:「對不起啦,我口氣比較不好。」
這是第一次在衝突當下他主動道歉,不是為了對錯,而是為自己欠佳的態度。
...我很震驚,沒想到他會道歉,
眼睛熱熱的,趁眼淚掉下來之前,退出他房間。


◇夜讀◇05.04

兒子吃完飯,又準備去學校夜讀了。
洗碗時,遙問在客廳的他何時段考?他說,下禮拜一...
這麼快!是母親節之前的禮拜一?他說:「對ㄟ,那我成績單給妳當母親節禮物好了!」
「好ㄟ!」我很快回答。
「只是不知道妳喜不喜歡?」
「喜歡,沒紅字的話都喜歡...」

碗洗好,我又跑去跟兒子說:
「修正一下,只要你有努力、很認真,就算有紅字我也喜歡喔!」


◇動手對不對?◇05.23

「麻,我可以跟妳講一件事嗎?我忍不住~~」
娘說『可以呀』的同時,也立刻暗地裡壯大病厭厭的心臟...
是同學間的糾紛,某位男同學又做了令人生氣的事,
兒子輾轉聽到事件始末,也聽到當事女生特地交代其他同學別讓兒子知道,她怕兒子又跑去出頭,
所以一整天,兒子都裝做不知道這件事在跟那位男同學互動...他快憋死了!

我問:你無法明確地跟他說『你這種行為很要不得』,明確表達你的不認同,甚至不屑嗎?
「沒辦法,講到最後,我想我會動手!」
『可是...動手就不對啊~~』
「必要的時候就得動手!」(是那兒學來的呀?
『打人暴力就是不對,動手會讓你有理變無理...』
「打最快!」
『打或許最快,卻是後遺症最大的方式,你再好好想想。』


◇敲邊鼓◇0
5.24

兒子連四天去補化學,今天再加強兩個鐘頭,原本的班就不必去了,兒子說,這班真的好強喔。
然後把拔說了一段長長的故事,重點就在『蹲下是為了躍起!』...
我就像怕拳頭賣膏藥旁那個敲鑼的,配合把拔一搭一唱,
最後推推兒子的腳說:「要跳了~要跳了喔~~」
「這次段考只剩一科是紅字ㄟ...」「YA~~Give me five!」
從"滿江紅"到"萬藍叢中一點紅",有粉大的進步喔!


◇進步了◇05.25

兒子這次段考又進步了一些...
學校導師跟化學老師都找他說話,導師稱讚並鼓勵他。
化學老師問他是不是在外面補習?還問了班上哪幾個人是否也補?...
聽說學校很多老師都不喜歡這個補習班老師,原因是,在那邊補習的同學仗著已經會了,上課都不聽。
兒子說:「我不會,我現在反而有聽課喔,這樣才不會害老師被老師們討厭!」
...真是個講義氣的孩子 ...


◇勸架要看情勢 好嗎◇05.29

兒子洗完澡,恢復一些氣力之後又跑來跟我說,有人在走廊打架喔...『然後呢?』
「我說幹...」 『吼,你說髒話!』(對不起,媽媽插嘴!)

「我說"幹什麼!" 然後趕快把他們分開,把其中一個壓住帶走...」
『你把同學壓制在地上,然後架走,然後帶去訓導處?』
「我只是輕輕壓住他,很客氣地把他帶離走廊,把他們分開啦!」

...哦,跟我想的畫面都不一樣:『那...為什麼是你去勸架?』
「兩個都是隔壁班同學,我認識的呀,我看到的時候他們已經在互毆臉了,旁邊也正有人喊Tom快一點!我就跑過去了。」

唔(抖~~)『如果有刀呀槍呀棒球棍的,你就不要這樣跑過去咧!』...很煩漏的媽媽說


◇成長◇06.03

又有小事件...
漫漫長夜,讓我想起三年前的一個烈豔正午...
相同的是,我都陪著兒子把情緒走完,不同的是,沒有誰高誰低,誰對誰錯,
兩個人都很明確地表達我訊息、談天。
孩子,
三年來我
們都成長不少,尤其是你,比馬麻還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