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晚上去永和福和國中,聽 方蘭生教授演講,題目是 ”親子情幽默心”,
方教授妙語如珠, 整場講演笑聲不斷沒有冷場;與你分享如下 

親子關係亮起紅燈,歸結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是管教不得當:
在升學主義掛帥之下,智育過於偏重,父母忽略德、群、美育的份量。

其二是幽默感不足:
父母與子女互動時,老是板著臉,說教多於說笑,導致親子之間不容易做到談笑風生。
 

父母親的共同心聲就是:
(1)小孩兇也不是,講也不聽。
(2)小孩越來越沒大沒小。
(3)不知道小孩在想些什麼?
   

其實說到底就是父母不懂如何與子女溝通。
根據美國一項家庭關係的調查發現:
『輕鬆、幽默』是家庭和樂相處的主要動力。
而且根據統計,成績好壞,影響孩子畢業之後的工作表現,只佔5~20%;
但人際關係的好壞,影響卻超過85%以上。
不可否認,樂觀有幽默感的人,會有較好的人際關係,工作上也較易有好表現。


不過在台灣,有幽默感的人實在太少了,我很慶幸,我家那口子還蠻好笑的;
……我翻了翻筆記,沒有重點了,記的全部都是教授說的笑話,
而且昨晚一回家就迫不及待說給孩子們聽,猜謎的、冷笑話、白痴造句,
幾個人笑到東倒西歪,我不得不承認 方 教授說:「"好聽"的話比"好笑"的話容易講。」
笑話難講,不過雖然我說得哩哩落落,大家還是笑得很開心,真捧場啊!
 
 
幽默心就是赤子之心,也是悅人之心。
 

所以我的體認就是:多一分幽默,就減少一分距離,
想跟孩子溝通無礙,先從縮短你們之間的距離開始吧!
而且幽默是可以學習的,盡情在生活中尋找樂趣,不要老是打張老K撲克臉給孩子看,

從現在起,孩子回到家別再問英文及格沒,數學考幾分?
請你笑嘻嘻地看著他,問:「
有啥笑話,說來聽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