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4(五)】天氣晴
全家到大進村山上,阿公墳前獻花,
順便回woody老家走一趟....

淋漓坑的老家,公公婆婆在此成婚,
woody兄弟姊妹出生所在地,
老家還在,只是成了倉庫,堆滿雜物。


前年帶公公上山,不論是到果園或是一進老家,
身手立刻變得矯健起來,儘管屋內雜物四散,仍一口氣走到廂房裡,
但這兩年來,行動力大不如前,每次回老家,
只能坐在車內望屋興歎了~

 
我拿出隨身相機,胡亂拍了起來。

 
 
推開門,來到以前一家人住的房間,
小叔不大確定哪邊是姑姑家的房間,哪邊是自己家的?
之所以沒照片PO,除了真的很髒亂之外,
裡面還有幾隻蝙蝠盤旋不去,嚇得我沒一張照片是清楚的。

 
年代久遠的時鐘,已經停擺。

 
  
正廳兩面牆上有幾張老照片,其餘全是阿公的感謝狀、證書,
造橋鋪路、捐地拓校、農友楷模....

 
這樣拿著相機『不知在拍啥』的行徑,八成很怪異,因為就在此時,
我聽到婆婆跟親友說:「ㄚ阮媳婦斗有西路瞎咪"部漏ㄍㄡˊ"啦....」
實在沒能仔細分析她的語氣是解釋?還是驕傲?
光是聽見婆婆說出這『部漏ㄍㄡˊ』三個字,就夠驚嚇的了,
絕對可以擠進我人生中『意料之外』排行榜的前十大!
不過看我不斷猛拍,又經婆婆這麼一講,
大夥開始熱心地問:要不要拍這?要不要拍那?
於是多走了好幾處有意思的地方....

  
 
以前的雞舍,現在還養著雞,
紅圈圈起來的地方,是雞隻出入的活動門,可以通往戶外;
豬舍的面積感覺比人住的還大,
牆角一堆木柴,都快堆到屋頂囉,woody說那裡面一定藏著許多蛇~
還好是回家才跟我說的,要不然這張也會是朦的
還有....

 
今天早上剛出生的三隻小豬,
兒子有抱到喔!卡哇伊捏~~

 
屋外不知名的植物,圓籽花?
(謝謝網友sue提供花名:紫花藿香薊這兒也有相關介紹)


 
這幾棵椰子樹是公公親手種下的,
年紀比woody還大。

 
旁邊這棵茄冬樹,據說樹齡超過百年。

 
我想起婆婆說的點滴往事~
公公年輕時就有腎臟病,還沒過門的婆婆照顧著...
直到大病痊癒才成婚,他們結婚時,沒有一床新棉被...
如何挺著大肚子,下田耕作...
產婆差點來不及接生...
食指浩繁,每天有十幾個孩子要吃飯...
大水成災,拼命帶著孩子們逃難下山...

  
..........關上門,帶上鎖,
各自鮮明的、模糊的記憶再度塵封,
下次全家一同再來,
又不知何年何月了?
一趟老家巡禮,思古懷舊之餘,
也該為曾經在這裡艱苦生活、努力打拼的長輩們,
致上敬意與謝意!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哇~真的好古老的房子和回憶啊...
    看著牆上那些照片和獎狀證書什麼的
    讓我想起我們小時住在舊房子時
    家裡的牆上也貼滿了我的獎狀....呵
    下次要翻出來給女兒看,要不然她都以為我在唬她

    你婆婆的反應好好玩(偷笑) 應是很驕傲的吧
    那雞的出入口好有趣喔,和現在的狗貓一樣耶
    我還第一次看到雞有秘密通道可以出入的

    那天去巴克禮公園也有看到有人在溜豬
    遠遠看還以為是狗,走近了才發現是豬....

    蝙蝠有啥好怕的?會吸血嗎?嘻...膽小的lu  哈哈

    外出吃飯去囉~~
    (這篇留言很長吧?我是故意一口氣寫完,要不又會佔好幾篇了 )

  • PAULINE0311 於 April 7, 2008 12:22 PM 回應 | 
  • 好像大家都有一疊獎狀,
    隨時可以拿出來現....呵~
    婆婆總是心細,可能怕別人以為這媳婦怪怪滴,
    趕緊解釋...
    對我而言,會飛、會爬的都恐怖捏,怕怕~
    倫家是都市長大的孩子...(找藉口^^)

  • 版主 於 April 7, 2008 03:42 PM 回覆 | 
     
  • 2樓

    2樓頸推

    還是有漏寫的...
    奇怪...這次的相片lu全都沒有簽名耶?
    是忘了嗎?

  • PAULINE0311 於 April 7, 2008 12:23 PM 回應 
  • 沒忘,想說都是我拍的,
    偷懶一次,就被妳抓包,眼尖喔...

    我深深懷疑,無名妳有股東喔...

  • 版主 於 April 7, 2008 12:51 PM 回覆 | 
     
  • 3樓

    3樓坐沙發

    紫色小花名為:紫色藿香薊
    路邊常見的小花,我也不知她的名字,藉此機會上網查詢~查到了。
    今天很好--現在最好
    感恩
    藉由你的網誌 讓自己把握當下,既向前看,也不忘回顧以前。
    再次感謝!

  • sue 於 April 7, 2008 03:13 PM 回應 | 
  • 感恩sue...我見過你,可忘了在哪篇,呵~~
    謝謝妳提供的訊息,
    祝福妳的每一天都美好...^^

  • 版主 於 April 7, 2008 05:05 PM 回覆 | 
     
  • 4樓

    福樓

    家 見證歷史成長

  • sky 於 April 7, 2008 05:47 PM 回應 | 
  • 家和萬事興....^^

  • 版主 於 April 7, 2008 09:51 PM 回覆 | 
     
  • 5樓

    專業的5樓

    讓我想起我阿嬤家...
    好懷舊的感覺!!
    那張鎖起來的相片拍的極好,
    不但復古,還很有意境呢!!
    Lu的相片我都很喜歡呢!!

  • saranatseng 於 April 8, 2008 12:00 AM 回應 | 
  • 謝謝~
    我也好想念小時候住的房子,
    雖然是冬冷夏熱,熱到得直接睡在磨石子地板上,
    以前生活清苦,精神上卻是富足的...

  • 版主 於 April 8, 2008 08:23 AM 回覆 | 
     
  • 6樓

    6樓

    很好的紀錄。
    也想回我老家拍拍。。。

    真的沒“落款”耶,是偷懶還是忘了? ^^

  • 貝弗麗 於 April 8, 2008 04:49 AM 回應 |
  • 是偷懶!偷懶啦~
    下次回來一定要去拍喔...

  • 版主 於 April 8, 2008 08:19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