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g Ching.jpg 
參加了下午的家長學苑,本週是『女性影展』羅高校園場次,
到的時候展演聽裡已經坐了七八成的學生了,跟這麼多高三孩子一起看電影,還是頭一遭,
放映的兩場電影,分別是『親親』和『下午』...

都是30分鐘的片子,影片雖然不長,但女性導演對於情感的細膩表達,引起許多共鳴,
展演廳裡不時揚起孩子們的笑聲、噓聲...這就是進戲院跟在家看電影的差別,
觀賞完影片之後,主持人邀請三位與談人和大家一起做分享與回饋,
這部份很棒,透過這樣的討論交流,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而且影像有種特殊的魔力,一個畫面、一句對白給予的震撼與感動,往往超過預期的想像,
就像我看完『親親』最後那幕,偷偷掉了兩滴淚,但事情還沒了,
那股從小到大跟父母之間的疏離感,一路跟著我回家,
我努力回憶和父母的互動,有親密的、愛的感覺的記憶實在少之又少,
或許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我的父母都忙於工作致力於賺錢,以期有更好的生活條件,
根本沒時間經營親子關係,而我們,就這樣自己乖乖地長大;

其實我們都知道父母肯定是愛孩子的,但原本就保守的民族性,加上隨著成長而拉開的親子距離,
有些時候真的很難跨越那道鴻溝...碰巧又在晚上聽到璇璇唸的作文『我們這一家』,
小妮子著墨最多的就是跟爺爺之間的互動,這祖孫情讓我想起我的阿嬤,
有些回憶真是碰不得,連鎖反應傾巢而出的記憶,讓我招架不住,
一邊的腦袋只好拼命地填土埋回,
然後,繼續過日子...

說到繼續過日子,『下午』透過孩子眼睛,看到父母柴米油鹽尋常日子裡的相處,
孩子的眼啊心啊其實無時無刻不在父母的身上,只是沒有表現出來罷了,
這部片子裡面,夫妻很由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開始互相責怪、爭吵,到把拔奪門而出,實在太寫實了,
還好,最後的結局也很"生活化"地符合琪琪的幻想,
一家三口又開心地手牽手,繼續過日子。


The Afternoon.jpg


P.S『女性影展』開展至今已經邁入第十個年頭,所有餐轉的影片導演皆為女性。
      11/26-11/28全省巡迴到
宜蘭,
還有七個場次,歡迎呼朋引伴來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