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藝穗節的重頭戲~踩街大遊行,
午後鎮上到處交通管制,我穿梭在車陣裡,採買待會準備要普渡的祭品...

在吵雜的肯德基門口,接到一通陌生男士來電,
聽不清楚,一度以為又是保險業務員之類的,
等到聽清楚,並會意過來對方是誰之後,我很意外...

他說:帶孩子來宜蘭玩,今晚就要回去了,
他說:只是想讓孩子見見媽媽的老同學,
問我:方便到家裡坐坐嗎?

我簡單的回,人在外面,待會家裡要拜拜,
你們可以等我嗎?要不要先到運動公園走走?

心裡百感交集起來。

回家忙到一個段落,撥個電話過去,
父子兩個正在逛夜市,說停好車再跟我聯絡...
我想,還是出去找人好了,我好想見見你們。

到了夜市才知道你們又回到火車站前,
好,就約在那兒等我,帶你們去吃飯。

踩街遊行已經開始,街上的人車更多,水洩不通,
交通管制的範圍更大,從夜市到火車站,繞路繞了幾個彎,總算來到車站前...

看到你們,真好,我說,
跟我走,我們找個地方吃飯吧!

 

從後照鏡望見你們父子倆騎著車緊跟在後,
遇上紅燈,我們就並停著閒聊兩句,你一直很客氣地說:
「現在實在吃不下,方便的話去你家坐坐,泡茶聊天就好。」

可我心裡想的是:就讓我請你們父子倆吃頓飯吧。
曾經答應S,下次她來宜蘭時我要請她吃飯,沒想到永遠也實現不了這飯局。

心裡又百感交集起來... 

你說,以前一年總要跟S來這兒四、五趟,都是為了生意,
忙完了要離開小鎮前也總說,下次來記得找lu...
一季又一季,一年又一年,
我們何嘗知道,總有一天再也沒有『下次』?

你從S六年前動的那次大刀說起,再講到這次發病的始末,
我靜靜聽著,
你說,你以為會跟上次一樣,順利地開完刀就可以出院了,沒想到...
我靜靜聽著。

你說,剛開始時幾乎無法入睡,
你說,你爆瘦八公斤,再爆肥八公斤,
你說,一天要吃三、四十顆藥,
你說,一年之後慢慢走出來,
你們搬離了原本的房子,到新的城市去,
都過去了,你說。

不知是客氣,還是真的吃不去,你只點了杯咖啡,
孩子點的是青醬海鮮義大利麵,看他吃得津津有味,
你說,改天爸爸弄這樣的麵給你吃!
看得出來,你把孩子照顧得很好,習慣自己下廚,
你說,孩子還會拗你幫他送便當。

這孩子...壯碩的身材,黝黑的膚色,是個愛運動的孩子,
是呀,你說,兒子三歲的時候一拿起桌球拍就會打了,你跟媽媽兩人看得嘖嘖稱奇,
我注意到,你笑了。 



woody忙完家裡的事,也趕來陪我們用餐,
我們同你是多少年的舊識了?

在台北,跟woody還是同事的時候,
有一回的公車廣告,我決定找那位貌似林青霞的同學,跟長得很像秦漢的你,來拍婚紗照,
我們大家都知道,S有位大她好幾歲的帥男友,誰知道你們居然愛情長跑十幾年,才步入禮堂,
那時,我已經跟老公回到故鄉宜蘭了。

是我問到什麼傷心事?還是看到我們兩個,讓你想起失去的伴?
你在woody面前再次說「都過去了」的時候,
竟然伴隨著突如其來的哽咽,以及激動的顫抖,
隨即壓抑住...

後來說到幾年前開始慢跑養生,也是為了能有健康的身體,好多陪老婆跟孩子幾年,
你又悲從中來,再次強忍住隨時會爆發的嚎啕大哭...


在兒子面前,要這麼堅強嗎?

這樣的痛,會永無止盡嗎?



在餐廳門口話別時,我抱了抱孩子,再過兩年,就比我高了吧,
「有空帶同學來玩,叔叔阿姨會安排!」...我只想把滿滿的祝福都給你,孩子。


我很勇敢,席間只有眼眶泛紅,
只不
過,騎車回家的路上,抬頭看到那輪滿月,淚就又下來了...

20110813...
S,今天恰巧是妳走後    一年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