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則 非關命運:絕口不提我愛你?(3/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RHQUjIZj6k
在5:45的地方,鄧惠文醫師解說「伊底帕斯情境」

我像極了Ava...
從小不被重視,極度沒安全感,總覺得被遺棄,
甚至從青春期到成年之間,多年以來,一直自我認定非媽媽親生。

找出整集節目,邊看邊落淚,
那個躲藏在內心陰暗角落的小女生,走了出來...

親愛的孩子,希望妳能越來越勇敢,
勇敢去愛!勇敢去擁抱生命!盡情享受現在的生活!
加油~~~



以下資料來自  鄧惠文醫師FB ~

【簡單解說伊底帕斯情境Odypus】

這是人最基本的一個課題:你能不能感受在你之外,別人互相在相愛,但是你是安全的,而不是被遺棄的。

那我們為什麼說這個是一個很經典的東西?
我們大家都知道人在心理的成長上會通過所謂的伊底帕斯期,大家都只知道伊底帕斯是對於父親跟母親之間的矛盾。

可是我解釋簡單一點,大家去想像伊底帕斯故事裡面,那個最讓人害怕的場景是什麼?
是爸爸媽媽在睡覺的時候,小伊底帕斯被遺棄在山裡或者說在外面,他會被野狼吃掉,會因孤獨、危險,被黑暗吞噬掉,
吞噬掉的時候,他爸媽快樂的抱在一起睡覺,這叫做所謂的伊底帕斯情境。

所以每個小孩都會在這個東西裡面去成長,即使是很愛你的父母,有些人他父母都很愛他,可是小孩子在很幼稚的時候,
例如我們說0歲到6個月的時候,對於父母之間的東西一定會有本能的焦慮。
小孩會想「你們兩個那麼好,那我就沒那麼重要囉?」
但是透過父母的一種長期穩定的愛,小孩子會發現說他們兩個再怎麼相愛也沒有拋棄我,所以原來這是一個三方關係。

這是很重要,在人際、家庭、國家、社會都要有這個基本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