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2.12.10 》

兩年前公公進食開始變得緩慢困難,我找了幾隻湯匙,
但不是太長太短,就是太重或太小,全不合用,
最後woody請朋友把筷子跟湯匙木工車在一起,
這長度大小剛好適合公公使用。
 
只不過,再不久,
公公也無法自己吃飯,幾乎都依賴旁人餵食了。
 
最近公公吃得極少,
今天洗腎前推他上磅秤秤了兩次體重,因為數字不增反減,還以為體重計有問題;
醫生說,有可能退化到無法吞嚥,需要插鼻胃管的地步,
明晚去醫院檢查,聽聽其他醫生怎麼說。
 
返鄉20年,我們一面陪著孩子成長,也一起伴著父母老去,
時光飛也似地消失,生命有茁壯,有衰敗,
面對父親的老化,woody常是無奈、心情低落且不解的...
像山一樣強壯高大的父親,為什麼會退化成這樣?
 
想像過自己老去的面容身形嗎?
 
每個人距離走不動、拿不起一根湯匙的狀態,
其實,
很近...很近。



《 2013.02.04 》

昨日婆婆發現公公洗腎的廔管阻塞,脈搏極微弱,
聯絡洗腎中心,吳醫生立即安排至博愛醫院的手術時間。

早晨六點半和woody一起回去,小姑也在,
婆婆見了我,立刻表明她不用去了,那麼多人去醫院也無用,
只交代所有狀況我們全權處理就好,不用打電話問她!
真所謂,情到濃時反為薄呀...我想婆婆的心裡其實很害怕吧?
這是第二次陪公公動手術,多年前,婆婆也是臨時決定由我帶著公公北上台大醫院,切除副甲狀腺,
記得那時公公雖然洗腎多年,但身體還硬朗,行動自如。

因為連絡上的疏失,七點到醫院的我們,等到下午兩點才能進手術室做廔管擴張術,
在急診室待了一天...
可以寫篇『急診室的一天』,但元宵節之前,我想部落格會持續長草中,
所以,今日見聞簡言之:
1.女人服伺男人大多小心翼翼,歐吉桑對歐巴桑就兇巴巴居多。
2.十成的父母照顧孩子無微不至,但成年子女照顧老父母,至多只有兩成是耐心細心兼具。
3.很多不是急症的病人,還蠻愛直接掛急診的!

手術的時間不長,四點鐘我們已經回到診所準備洗腎,
原本打算留下來繼續照顧公公,沒想到婆婆一下子就來了,
笑嘻嘻的,陪護士們為公公清理傷口;
近一個月來,公公的手掌腳掌不斷自發性地長出水泡,
看著這些好了又爛,爛了又好的傷口,讓我很不捨,
老人家很可憐,必須忍受病痛的折磨...

人,終究無法自己決定要如何地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