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別人家父母吵架或家庭失和的孩子,都有些什麼反應?
從小妹妹只要看見哥哥媽媽又槓上,或者聽見爸爸媽媽講話比平常大聲,
她就一個人悄悄躲到房裡傷心。

某晚,打算到ㄚ姊床上等兒子下線,才發現妹妹在漆黑的房裡啜泣...
一問之下,她以為我又要跟哥哥吵起來了。

說過好幾次,吵架也是一種溝通,不要害怕『吵』這件事,要懂得吵有建設性的架...
每次哥哥跟她吵架,咄咄逼人時,我會鼓勵她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就算跟哥哥對罵也沒關係!
(姊姊唸我:妳這樣教小孩對不對呀?)
越親近的家人越可能有摩擦與衝突,就像牙齒常常不小心咬到舌頭一樣,
怎麼可能都不吵架?吵架也沒在怕的呀!

重申我的吵架論,接著掛保證:
「馬麻跟妳保證,我們這個家再怎麼吵都不會散掉,妳不要擔心,好嗎?」
安撫之下才安心睡去...真是好可憐。

不要跟另一半在孩子面前衝突,這一點我非常注意且自制,
我跟把拔也不是動不動就大小聲的人,
面對兒子就不一樣了,當媽媽自以為是的權威感不斷被挑戰,
從小跟兒子的衝突,常讓妹妹很難過又害怕...
也因為看到妹妹這樣,很心疼,才開始覺悟,試著改變親子關係。

所以說,家庭裡任何的衝突,對孩子身心的影響,是遠遠超過我們想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