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午飯過後兒子來電,要我幫他送忘了帶去學校的作業。
想了3秒,拒絕了,儘管他要哭不哭的,我依然堅持,
最後他失望又生氣地掛斷電話。
隨後我寫了封mail給老師 --
 
 

Dear 愛波老師:
Tom剛剛打電話回來,要我幫他送作文去學校,我並沒答應, 
他又說原本上週五就要交了,我還是沒答應,
要他自己想辦法去面對老師,接受處罰。(他就把電話掛了)
 

上星期,花了一整天時間整理他房間,
一張書桌,亂的只剩下一本作業本的空間,
有玩具、故事書,還有好幾張早該交的作業...
 

昨晚臨睡前,還問過他,書包整理好沒?
結果作業還是沒帶,氣
.......
不知道怎麼教他才會! 

氣餒的媽媽 2006.12.18 
-------------------------------------------------------------------------

Tom
媽媽: 

剛剛午睡的時候,Tom在重寫這項作業,因為不是我所出的作業,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繳交的期限。大家都在睡午覺,只有他沒有理會午睡的命令,管秩序的同學叫他睡覺,他不理,我過去看,叫他睡午覺,他也不理我。 

我正覺得奇怪,他今天怎麼會這樣,同學就告訴我,因為今天一定要交綜合的作業,所以他正在趕;我跟他說:「那你就到教室後面寫,那裡比較亮」他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說:「這本書你記得內容嗎?要不要寫別本?」 
他說:「我已經寫過了,放在家裡忘記帶」 
我說:「那你要不要打電話請媽媽帶過來?」 
他說:「我打了,可是媽媽不幫我拿。」 
(找到今天情緒不對的原因了......,如果是我兒子,我也不想幫他拿)  
 

為自己的事情負責,本來就是應該的。

上週的紙飛機比賽,我們班有人把別人的飛機,提早試射,結果被沒收。我心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們學會為自己的事情負責,本想不要幫他們拿回來的,後來捨不得他們辛苦的練習,加上是別組的小朋友犯錯,不是飛機的當事者自行試射,所以只好透過關係去拿回來...... 
 

對於Tom我相信媽媽已經試了很多方法,不知道以下的方法試過沒?也許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跟他討論哪一些是媽媽受不了的行為?
哪一些是媽媽希望他改進的?
要如何改進?
他能做到哪一些?
哪一些是他覺得還好的?

先區分主要的與次要要改進的行為,制訂一個表格,剛開始只要每天做到其中的一兩項,之後慢慢增加,每完成一個行為,就給予增強物鼓勵他,然後慢慢延長增強物給予的時間,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21次的練習(有點累..... 

這個部分我覺得比較需要他的自覺,所以討論的過程相當重要,讓他自己說出來,他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只要他能明白媽媽的用心,相信會有成果的。

我在學校也會跟他再加強!現在要做的就是請他把拖鞋放好,然後就是抽屜....,全班這個星期我也只要求抽屜的整潔,每個星期都有不一樣要求的項目,等到90%的孩子養成習慣,我就會要求新的項目。

Tom是個有潛力的孩子,媽媽真的辛苦了!我們一起加油吧!

愛波老師   敬上 
-------------------------------------------------------------------------

Dear  愛波老師:
昨天下課去接孩子時,我想Tom可能正在生氣,會故意拖拖拉拉才出來,
本已準備『長期備戰』,
慢慢等,可是眼看就要下雨,
就打電話請他快一點到校門口,妹妹也要趕430補習,
沒想到他很快就出來了....

心情也還好,既沒噴火也沒冒煙,想必事情解決了,而且沒被處罰;

晚上看到老師的回信之後,
我問他:「媽媽不幫你送作業,你有沒有哭?」
他答得倒乾脆:「有啊!


他是這樣的孩子,事情過了就算了,不記恨,也沒有不能原諒的事,
不知是否這樣,所以也不具經驗法則累積的能力,因為~過了就算了。
 

目前他和妹妹各有一張行為積分表,這對妹妹很管用,
真的可以讓她知道要主動做哪些事,但對Tom似乎沒效;
謝謝老師的建議,提醒了我應該和他討論
那一些是媽媽希望他改進的?要如何改進?
他能做到哪一些?哪一些是他覺得還好的?


否則一直碎碎唸(實在忍不住),也是於事無補,
重點是一次還不能要求太多項。

再次謝謝老師的分享,
氣餒的媽媽又灌飽氣了,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
 

Tom
媽咪2006.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