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中旬,woody回去母校記錄一場活動;
這個活動兩年前ㄚ姊參加過,兩年之後兒子也遇得上,
因為這所學校的同學,必須在新生入學那天,寫一封信給三年後的自己。

 
這封時空信函寫好之後,校方妥當收著,跟著孩子分組、分班(仔細想想,是個繁瑣的浩大過程),
孩子們將在某個五月夏夜裡,親自展讀三年前寫給自己的信...
 

 
細細讀著高中第一天報到時寫下的信,是什麼滋味?

對自己的期許達成了嗎?
這三年有些什麼樣的改變?
離目標越來越近?
或是覺得以前的自己既幼稚又可愛...

 
還記得ㄚ姊說,那天老師也寫了一封信給他們,
唸信的時候,全班都哭了,
相信這樣的夜晚,孩子們的印象很深刻吧!

 
每個班級各自的展信分享結束之後,就是傑出校友,神祕嘉賓登場的時候;
今年的神祕嘉賓是何義麟教授,任職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的何教授,專攻台灣史、東亞國際關係史,
除了勉勵祝福同學們,教授在致辭時也表達對當年黃文棟導師的感恩與追悼...

「來不及參加老師的喪禮,心中一直有個缺憾,去年7月17日我們69級308班,為了安慰跟癌症病魔對抗的黃文棟老師,特別舉行了紀念畢業30年的同學會,
老師也抱病參加,可惜我也未能趕上。...我看到了黃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寫給我們全班的一句話『豪情萬種,理想但憑雙手造;壯心百般,艱難何畏一肩挑』。
看著當年他給我們勉勵的話,再看看當時全班的合照,以及三十年後同學會的相片,真是令人感慨萬千。」

  
「我一直在想,羅高三年給了我什麼?如果把高中三年視為在儲蓄畢業後奮鬥基金,那麼黃文棟導師畢業後的叮嚀,就像是我獲得的紅利。
記得當年考大學時,黃老師告訴我們:選外文科系可以看到外面更廣大的世界。我就接受了老師的這項建議,幸運地考上自己選擇的日文系。
畢業後,幾次要走向人生下一階段時,例如留學、求職等,都曾打電話給老師,說不上商量大概只是報告,但是從言談中總是獲得許多鼓勵。
而今導師走了,少了一位可以請益對象...
或許大家以後也會跟我一樣的體悟,不僅羅高三年很快就過去,三十年也是一晃眼就來到。
不知道三十年後,你們會怎樣回頭看自己高中的生活?會想念哪位老師或同學?...」


 
最後何教授建議同學們,或許可以試著再寫一封:「給三十年後的我的一封信」,等到三十年後再來展讀,定有另一番更深切的感觸...

這是一趟追思感恩及回饋之旅,也讓我感受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一位好老師對學生的引導、影響力,可以是亙遠的一輩子呀!

別具意義的一個夜晚...記下來。

 

後記:
◆何義麟教授的著作: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國主義下之台灣

◇活動結束之後,woody及同學一同前往黃老師家,探視師母。

◆這個活動,家長並不會受邀參加,所以兩年前ㄚ姊展信那天,恰巧經過校門口,看到某班同學圍著燭光席地而坐,
   回到家中在廚房料理晚飯的我,一直揮不去那燭光搖曳的感動,最後還是決定放下鍋鏟,背起相機,再跑到學校大門口,拍了幾張照片,
   上圖即是其一  2009.05.15...

◇相關連結~ [ㄚ姊]時空的信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很好の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